泼猴

挖坑,任性。

【周翔】你毫不可爱02

架空,关于合租的故事

画手x平设,不会很专业


前文链接


02


午后的阳光半遮半掩,拽出云朵的部分晒得地面暖洋洋,阴着的地方却还是冷。

孙翔早早占据了有利地形,靠窗的跑步机能蹭着阳光。几分钟的热身后是半小时的力量训练,有氧运动结束后稍作休息就再次进入下一轮的健身,如此反复几次,站到跑步机上的时候发梢都有些湿。

再激烈的运动都要保持呼吸的速率,出汗的时候精神反而最好。健身房的音乐开得挺大,孙翔半天才意识到是自己的手机在响,于是停下动作,用毛巾给自己抹了把汗,边往外走边简单做了几个拉伸。

孙翔之前在网上看到租房讯息的时候就直接打电话过去沟通了一下,开门见山直接说自己对租房条件很感兴趣,问什么时候可以去现场看房。对方也很客气地表示因为对租客的要求比较高,所以如果去现场看房后对条件没有异议,在签约前还有个小面试,当然,来回的路费报销。那个时候孙翔就表示过一天来回的话,他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。

而现在,对方打电话的目的就是确认时间。

汗津津的手差一点就点不开接听键,虽然运动量很大,但孙翔还是控制着让气息尽量平稳。

去掉无用的寒暄与客套,孙翔记下时间,正要挂电话,听筒那边有告知面试的时候需要现场烹饪,希望他做好准备。

对此孙翔不置可否,原本合租的房客条件就是需要室友力气大长得凶包揽家务不在话下,才可以房租全免,烹饪算是家务的一环,他自然有这个心理准备。只是原本得过且过的心态变得认真了些许,再怎么说,这个地段这个套型租金全免的条件着实太过优渥,他实在不想将机会拱手让人。

谈妥的工资近三千五,只要刨去房租起码能保障日常的开销和偶尔的心血来潮。这个数目的工资的确不算太多,但孙翔毕竟才刚出校门,毫无工作经验。实习期能达到这个水准转正后只会更多,究其根本,除了他专业成绩在同届学生中太出挑、作品质量过硬、潜力值得挖掘外,嘉世方面未尝不是起了留住人才的念头,希望他可以在实习期满后继续把合同签下去。

 

近年来,随着市场的刚需,设计行业的兴起带来的就是人才的巨大缺口,这同样也导致行业内人才呈金字塔式分流。坦白说只要掌握cdr或者adobe旗下的ps与ai,这三个软件的任意一个,可以独立进行图片与文字的编排都算会设计,而达到该条件的人口基数着实太多,真正能被成为设计师的起码要在这个基础上再高三个台阶。

答辩现场气氛其实挺火热,毕竟除了老师还有用人单位高管排排坐。因为毕设足够优秀所以当场就被签下的例子不是没有,而在这届的学生中,孙翔面临的问题却是橄榄枝太多,挑哪一个更好?

 

孙翔读数媒专业,全程数字媒体技术,大二下学期分流去了平面方向。按说照他的性子分明是影视方向更对他胃口,毕竟专业课都有安排3D动画与游戏场景角色建模&引擎编程及游戏程序设计,而孙翔为数不多的兴趣爱好里,打游戏算是顺位排名第一。

他的理由也着实令人汗颜:“我要是选了影视以后做游戏,那我玩的时候可不得连自己一块儿骂?”

“你不想为我国游戏事业添砖加瓦,发出一抹亮光?”

“凭我一人怎么照亮?怪只怪同级别的光源太少,带不动啊带不动。”语毕成为众矢之的,稳稳地拉了影视方向同学长达两年的仇恨。

这仇恨对孙翔根本不痛不痒,而这届的平面方向按人头算,妹子的数量多了十个,一半都在孙翔班上。

分班结束有人欢喜有人愁,愁的人以男同胞居多,情感也很客观,毕竟孙翔从军训那时候就已经是男性公敌,没真正和他闹掰的理由一是孙翔球场和网游赛场的战绩都很耀眼,足够被人死气白赖抱大腿高喊爸爸带我装逼带我飞,二就是他对妹子的示好极其迟钝,甚至因为习惯性地抬下巴,那气场把校花都吓哭过。

那时场面一度十分尴尬,本来围着起哄的人愣是没一个敢出声,捂住嘴都怕笑出来被暴揍。

孙翔回寝室还在琢磨缘由,照了半天镜子扭头问同寝越姓室友:

“我长得有这么凶?”

越姓室友看着孙翔盘腿坐在床上满脸困惑,一八五的个头因为坐着的姿势半点不显高,配合着那张帅脸上的迷茫表情,别说凶了简直想冲过去揉头毛。

于是越姓室友很诚实地摇了摇头,并伸出了罪孽地双手向孙翔缓缓挪动。

孙翔皱眉,越想越觉得不对,一迈腿从床上下来,食指按着越姓室友的额头眯眼睛,“你说实话。”

越姓室友绝望地闭起了眼睛,同样的角度同样的表情,切身体会到了校花的处境就一点不觉得被吓哭是很丢脸了的事了。

居高临下,看过来的眼神锐利地像是能在皮肤上割肉,微抬的眉梢和上扬了寸许的下巴,仅仅是这样微小的姿势变动给人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,从一个单纯无害小帅哥到社团大佬的角色转换,用时甚至不超过两秒。

“凶,你最凶了,学校就你最凶。”越姓室友边吸鼻子边说。

孙翔收回手指,顺手抽了张纸巾给越姓室友擤了擤鼻涕,不忘从口袋里摸出颗糖,“你多大了还哭鼻子啊,羞不羞。”说罢剥了塞进他嘴里,堵住越姓室友的未出口的反驳。

自那以后孙翔对自己的长相有了新的认知,并多次回绝同班及同系同学的补习请求,使本来就岌岌可危的人缘变得更加糟糕,而他本人浑不在意,甚至觉得这才是人生。

 

毕设要求是整套vi加上三维动画展示,分流之后3D MAX根本就不在平面的授课方向中,于是仅有建模水平的平面只能自学动画部分,好在同寝还能有影视方向同学守望相助,但这都是后话,绝大多数同学卡死在第一步定位企业并设计logo上。

根据分配的指导老师不同,给学生的要求也不一样。孙翔分配到的这位老师要求学生为真实存在的企业设计vi,直接讨巧掐死在摇篮里,毕竟在先前的cis以及毕设指导课上,要求学生制作的都是虚拟企业。很显然,直接搬过来用的大招被封死,这位老师名下的所有人都只能苦兮兮地重头再来过。

孙翔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给知名企业重新设计logo,而是直接在网站上接了单,洽谈了一下具体合作事宜,以对折优惠条件,使对方同意将设计出的vi手册用作毕业设计,公布给院校。

越云科技是刚成立没多久的小公司,以科技为导向,主营各种电脑配件。在品牌营销的今天,没有vi对于一个现代企业来说,就意味着它的形象将淹没于商海之中,让人辨别不清;意味着它是一个缺少灵魂的赚钱机器;意味着它的产品与服务毫无个性,消费者对它毫无眷恋;甚至于团队涣散也未可知。

越是与科技接轨的公司对此的认知就越明显,vi应以建立越云科技的企业理念为基础,也就是说,视觉识别的内容必须反映越云科技的企业“创新、高品质、国际化、服务性”的经营思想、经营方针、价值观念和文化特征。并广泛应用在企业的经营活动和社会活动中,进行统一的传播,和企业的行为相辅相成。 

之所以越云会将这么重要的活交给孙翔一个人做,先不说时间足够宽裕,毕竟是小公司,在这种地方能省一点是一点。

孙翔这几年趁着空闲,在设计网上陆陆续续接单设计了许多作品,甲方普遍评价很高,关键词就是出货快、质量优、就是价格略高。到现在孙翔早已是小有名气的设计师了,因此双方一拍即合,促成孙翔成为本届唯一一个拿真实企业案例作为毕设的存在。

 

孙翔一点不想亏待自己,最终决定去的公司就是所有公司中待遇最好的嘉世,实习工资三千五,两个月实习期,朝九晚五有双休,转正后包五险一金,就是不包住。

因此孙翔才会开始留意嘉世附近的租房讯息,冥冥中注定他不会错过那条画风清奇的求合租告示。

 

挂了电话孙翔也没心思继续锻炼了,冲了个澡神清气爽去前台打招呼。健身房的前台小姐显然太熟悉孙翔,微笑着说:“刚好两天后到期,你是老顾客啦,年卡六折,够意思吧?”

孙翔耸了耸肩,略带遗憾地说:“不了,毕业了换个城市,年卡就不办了。”

前台小姐笑容一僵,赶忙打电话让老板过来。老板正在搓麻将,闻言大好的牌局直接放弃,速度赶来,可惜还是没来得及,不免捶胸顿足。

天知道因为孙翔喜欢在窗户边健身,给他吸引了不知多少的客流量。他这一走,不知要损失多少客人。

 

孙翔对此一无所知,回寝室的路上一直在思考面试的时候究竟做点什么。他倒是没有拿手菜这一说,之所以会做饭也是因为以前的外卖业不像如今这般发达,而他爸妈又很忙,一个人待家里,不管是吃冰箱存货还是出门吃饭都很令人提不起兴致,于是索性自己动手。

面试就是烹饪,会做饭占的比重想必一定很大。天知道和他合租的人是个什么口味,还是干脆做自己觉得好吃的东西吧。

孙翔简单粗暴地下了决定,时间长的不要,处理起来太麻烦的不要,品相还得好看,最好能规避一切香料引发的战争……

孙翔想着想着竟然有点饿,于是摸了摸肚子,觉得蛋包饭可以有。

 


tbc



评论(20)
热度(137)
©泼猴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