泼猴

挖坑,任性。

【周翔】浮云散

*民国paro


关键词:【刚好遇见你】 【礼物】


他还是来晚了一步。

门窗都破开,空气中烟尘焦灼,混着血气既腥又臭。火燃起来了,弥漫地速度极快。周泽楷静默数秒,抱着最后一丝隐忧,踩着飘散的黑烟进了屋。

木头被火焰吞噬的噼啪声炸开得频繁,敏锐听觉却让周泽楷捕捉到屋内仅有的微弱呼吸。在他寻声而去,挪开抵住柜门的花瓶,那柜子很小,又窄,容不下人。但呼吸声的确是从里面传出的,周泽楷猜想兴许是家养小兽,猛然拉开柜门之时,迎面而来的竟是一把挥动着的匕首。

周泽楷偏过头,开刃擦过脖颈,留下浅浅血痕。他顺势接住收力不及的身体,反手将匕首夺下。

火星子簌簌落下,擦着木料爆开飞溅的热。视野内是一片灼然的红,那人动作快得叫人看不清楚。十三四的少年突逢变故,饶是天赋再高,心性上也过不去。两人遇招拆招不过数息,孙翔被制,双手反剪掼在地上,脑门压了管枪。

脸颊擦过粗粝地面,他无视了那点刺痛,极力扭头去看。

孙翔第一眼看见周泽楷,就觉得有些喘不上气。

那人一身军装笔挺刻板,面如冠玉,俊美非凡,正略低头看他,一双眼眸似墨幽深,有一点诧异伴着些惊喜,让那人眼中骤然闪烁,星辰明黯犹不及万分之一。

孙翔愣愣看着那人的眼,一句话快过思维,脱口而出:“你叫什么?”

下一秒钟孙翔反应过来,脸上很快浮上了层红晕,不知是羞还是恼,又想挣扎。

那人像是笑了笑,扣着孙翔的手却施力更重。声音有点哑,却很柔:“不会害你。”

“屁话,你……”孙翔想骂一句不想害我怎么还拿枪指着我,但的确,这人没开枪。于是半句话咽在嗓子里,别过头去。

周泽楷乍一见他的脸,同故人有七八分相似,此时不免凑近了些打量。少年不过十五六的年纪,棱角还是圆润的,却很瘦,脸上胡乱抹着些灰,眼神却凝聚锐芒,怪凶的。

他收了枪,唇角勉强扬起些微笑意。将孙翔从地上拉起,按进怀里:“你长得像你母亲。”

孙翔直觉这人没有恶意,但又不想轻信,原还想动手,甚至去咬。一听这话似被卸去浑身力道,再不去管丢不丢脸,只把头埋进那人怀里。

周泽楷看见了他的小腿不太自然,知道多半是受了伤。索性把人抱起往外走,胸前很快被浸晕开一块湿意。他没再说话,只是抱着唯一幸存下来的孩子,避开烧灼的烈焰和凝滞的黑烟,半凝的血液和尸首碎肉到处都是。烧化的沙土与枉死的魂灵迫开空气,卷着细碎的声响在他边徘徊,很快又散去。

孙翔醒来的时候陷在柔软的床上,手脚都使不上力,脑袋也很昏沉。他努力眨眼看清四周,周泽楷端坐在他床边,手里的杯子不知端了多久,见他醒来便松了口气,喂他喝水吃药片。

孙翔自小身体就很康健,自己又胡乱学着打拳,很久没有这样虚弱过,但他一向不想在人前示弱,周泽楷想扶他脖颈,他努力挣扎起来,自己喝了一点,险些将水洒到床上。周泽楷还要喂他吃药,孙翔凝视着那两粒雪白药片直皱眉,周泽楷也不劝他,就盯着他看。

孙翔被看得不自在,把药片放在嘴里,刚想嚼碎,舌苔接触面传来的苦味却强烈到令人作呕,他干吞了几下没成功,狼狈讨水喝还呛到。周泽楷这下总算明白这小孩多半以前没吃过洋药片,忍不住一笑。孙翔咳了半天终于缓过来,就看见周泽楷唇角一弯,眼里印着点细碎的光。

孙翔盯着,啐了一口:“有什么好笑的,祸害。”说罢往被子里一缩,耳朵已是烧得红了起来。

过后几天孙翔在公馆里养伤,大夫看过他折了的腿骨,他暂时不能随意起身,翻身也难。心里怜惜,骂了几句伤他的人。孙翔先是沉默,接着就要把大夫赶出去,把大夫气个不轻。

周泽楷得知这事是在晚上,也只安静在屋里看书,并不问他。那么小的柜子,要是不把他的腿骨打折,大概也没法把他塞进去。孙翔本是个静不下来的性子,这几天却很沉默,每日只坐在床边看窗外,周泽楷如果同他待在一个屋里,他看上去便开心些,但不会找周泽楷说话,要是面对面,就很快别过头去。

应该是被惊着了,孙翔不太愿意有人靠近,但周泽楷就可以,大概是他信周泽楷要杀他早就动手了。于是这几日刚好得闲的周司令只好学着帮人擦身,一开始还是会被打几下,之后孙翔就学乖了。

孙翔这日突然说对他说:“你是不是胖了?”

周泽楷正在拧毛巾,闻言一怔。孙翔紧接着说:“看上去比刚见面时要好。”周泽楷意外于孙翔的突然开口,有心想让他多说几句,又不知道要问什么,只好往吃上面入手:“吃夜宵么?”

孙翔道:“不吃。如果你饿,我可以陪你吃。”

周泽楷应了声,端了碗热乎乎的馄饨过来。孙翔看了他只端一碗,便躺下要睡。周泽楷把他搂起来,“想吃要直说,”顿了顿,“不说没人知道。”

孙翔声音冷了几分:“说了又有什么用。”他突然问,“我的腿什么时候能好?我腿好之前能抓到那些人吗?”

周泽楷知道他想问的是灭门凶手,上前捏了捏他的腿,答道:“两个月,很难。”

毕竟人逃得快,又放了把火烧。

孙翔叹了口气:“还是靠我自己吧。”

周泽楷鼓励道:“尽快好起来。”说着递过手里的碗。

孙翔看了眼,说:“多了,吃不下的。”

周泽楷从善如流:“一起吃吧。”

于是俩人分食了同一碗馄饨。

孙翔的腿渐渐好起来,但是周泽楷也开始忙了。好在孙翔总算不用他再帮着擦身,也不再抗拒端吃食来的人。

但是周泽楷不用照顾他,反而瘦下来。孙翔心里奇怪,左右过得无聊,索性拄着拐观察起来。

按理说,这个公馆都是周泽楷的,底下的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怠慢了去,可饶是他们再周全,耐不住周泽楷本身就是个不愿麻烦的人。

他忙起来顾不上吃饭,想起来的时候端来的饭菜早已凉透,他也就将就着吃了。晚上饿了也鲜少让厨房给他做吃的。要是晚归,沐浴就用凉水。如果受伤,多半是自己包扎上药。除此之外,衣服倒是每日都被熨烫地很平整。

其实公馆里的人,还是有些怕他的。孙翔趁着有人端来饭菜的工夫,问他:“你们为什么都挺怕他的?”

那人正在将饭盒里的葱油蛋端出来,闻言差地点拿不稳盘子,呐呐道:“也不是怕……周司令人很好的,就是,就是教人不敢上前伺候。”

“也不敢凑近看他?”

“那……多不合规矩啊。”

孙翔挑挑眉,他怎么就没觉得周泽楷这么吓人呢。

他忍不住,问周泽楷:“那你怎么就愿意半夜让人给我做吃的,晚上烧热水?”

周泽楷理所当然:“你还伤着。”

“那我要是好了,你就不管我了?”

“要管的。”周泽楷摸了摸他的头:“还在长身体。”

这话孙翔从前不知听过多少遍,前头还有一句你还小呢,每次都不耐烦。如今再无亲人在侧,再听这话,眼眶竟然酸涩。

他略昂起头,半晌才说:“知道了,以后我看着你吧,谁让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。”

周泽楷有些意外,但还是应下来,心里却觉得好笑。

孙翔对此却很上心,拄着个拐到处溜达,已然把周公馆当做自己的家。虽然收敛了些许,但到底还是有几分骄纵性子,对人对事都很不客气。大家知晓他家中变故,又是同情,见他长得好看,也喜欢多逗逗他。孙翔每次被气狠了就去揪院里的花,揪完回来也不理人,但过几日就忘了。

他这样举止,很讨年长人的欢心。但年纪同他相仿的瞧他盛气凌人的模样,心里便不是滋味。但又不敢去周泽楷面前告状,只能避免和他相交,私下里很抵触。孙翔对此一无所觉,只盯着周泽楷的吃食和沐浴,也学会帮他包扎。于是周泽楷还真被他的监督养好了一些,却还是哭笑不得,抽出时间教他读一些书。孙翔惦记着腿好之后要报仇,也就乖乖学了,但死活不肯叫老师,还是连名带姓称呼。

他们关系这样好,于是渐渐有人请孙翔做些决定。孙翔一开始不觉有什么,后来觉得不对,转头就把这些人轰了出去。

周泽楷对他擅自把人辞退的事不置可否,只问他为什么赶人。

孙翔不觉得哪里有错,说:“他们清楚公馆主人是你,有事却来找我,无关要紧的事便罢了,钱、权的事怎么能找我?”

周泽楷了然,出门去处理被孙翔辞退后在门口闹事的人。

孙翔有些自得自己的先见之明,正要捏块点心吃,只听有几声枪响,孙翔怔了怔,还是继续吃点心。不多时周泽楷就回来了,又带回一只烧鸡。

孙翔掰了一只鸡腿,问:“是你开的枪么?”

周泽楷说:“你怕么?”

孙翔吃鸡腿吃得嘴唇油光发亮:“怕什么?”又说:“你教我打枪吧。”

周泽楷于是又摸了摸他的头。

孙翔学东西很快,也肯努力,所以进步很快。周泽楷一开始还会手把手教,后来只言语上指点。

这让孙翔松了口气,以往不觉得,而后只要周泽楷靠他很近,便觉得胸腔里那颗心扑腾乱跳,根本无法静心,听不进也学不进其他。

照周泽楷的聪明,他很快察觉,也刻意控制距离。无论是年龄还是心性,孙翔都太年轻。于是他聪明地没有再进一步,希望时间能让孙翔看清。哪知孙翔根本不懂这陌生情愫,周泽楷控制的距离反倒使孙翔觉得他温柔贴心。

两人的关系还是如往日一般……又隐隐没有这么简单。

这段时间海鲜卖的很便宜,孙翔练了几天,总算能熟练将螃蟹壳肉分离一事做得又漂亮又利落。

因为周泽楷不爱吃蟹——准确来说,是嫌吃蟹麻烦。孙翔不知道他为什么嫌吃蟹麻烦,蒸熟后直接咬着吃,其实也方便。但完整的螃蟹周泽楷不碰,孙翔又觉得自己一个人吃没滋没味,索性剥好蟹肉端去,果然,周泽楷就吃了个干净。

他心里好笑,也很得意,等他吃完,就邀功般说蟹肉是自己剥的。

周泽楷很有些惊讶,在他想来,孙翔应该是比他更怕麻烦的人。转念一想,就明白原委了,反而有些踌躇。

孙翔看他表情,一脸的笑意也散了,冷淡道:“你不喜欢吃,就不要逼自己吃了吧。”

周泽楷见他样子,心里也不平静,反而问了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:“快到你生辰了么?”

孙翔下意识答:“还没得很,要到十二月。”

周泽楷点头,“的确,还没得很。”

孙翔不懂周泽楷为什么突然问起这事,但只执着于周泽楷究竟爱不爱吃蟹。周泽楷考虑许久,斟酌道:“喜欢的。”

孙翔更加疑惑:“那你是不喜欢我剥的蟹?”

周泽楷看着孙翔数秒,恍悟过来,怕是自己太自作多情,脸上难得浮现出羞赧神色:“很喜欢,你要多剥给我吃。”

孙翔得了回答,哼了一声果然如此,就扭头离开了。

留下周泽楷一人在房内长吁短叹,臊得慌。

而后周泽楷便没再刻意保持距离,反而很有些事事关心。孙翔先是不自在,后来就很理所当然,自己都没意识到这种理所当然,是怎样的强势占有作祟。

周泽楷在外名气很大,孙翔隐隐有些察觉,但不觉得有什么。直到苏家递了请帖过来,邀请周泽楷参加苏小姐的生日晚宴。苏家在制药上名气很大,于情于理周泽楷都必定会出席。但孙翔没理由跟着去,好在他也不稀罕跟着去。

周泽楷一进门,大家的目光就都落在他身上,以往不好接近的气势,今日却柔化三分。显得多了一丝人气儿,也多了点温情。便有很多人前去打招呼。苏小姐这日穿着洋装招呼客人,她实在很适合穿洋装,披肩长发卷个新潮的波浪,见了周泽楷便执扇捂嘴,很是娇俏。

周泽楷应付完打招呼的人,又被苏小姐邀请去跳一支舞,而后又是攀谈喝酒,还要跳舞。结束时候他坐在车后座扯松领带,身心俱疲。

很晚了,但孙翔给他留了灯,惯例盯着他用热水洗澡,今天还多加泡脚,还有醒酒汤。

醒酒汤又苦又酸,周泽楷面不改色喝下,神情隐隐有些委屈。

孙翔坐在他对面,洗脚盆里热水还氤氲热气,让他的面容有些模糊。他突然说;“你很少这么迟回来,看上去也不高兴。”

周泽楷有些懒懒,不想说话。

孙翔也没想他说什么,自顾自说:“有人帮衬,你会轻松很多。原先我觉得报仇才是最重要的,但是我实在不知道应该怎么报仇,但是不能不报。”

周泽楷及时开口:“要报的,但除却……”

孙翔打断他:“我知道,你说过很多次了,我也不想我的一生只有仇恨。所以……”他一时不知怎么说下去,梗了半天才憋出一句:“你这里很好。”

周泽楷眨眨眼:“是地方好,还是人好?”

孙翔立刻说:“都很好。”

周泽楷于是笑了:“你这样想,我就放心了。”

孙翔又说:“你别笑了。”

周泽楷从善如流:“好,不笑。”

孙翔纠正道:“不是,唉,你还是只对着我笑吧。”

周泽楷说:“得寸进尺。”

孙翔理直气壮:“这是等价交换。”

周泽楷疑惑道:“哪里有交换。”

孙翔说:“我以后跟着你,也就是你的人了。”

周泽楷抽了抽嘴角,也知道此时不能点出来这种双关,只好附和,“好吧。”

孙翔忧虑一整晚的心终于落地,当下松口气,站起来要把周泽楷的洗脚水端出去倒掉。

他刚走几步,周泽楷问他:“快到你生辰了么?”

“你真是醉了,忘了吗,离十二月还没得很啊。”孙翔说完笑嘻嘻地走了。

等他走后,周泽楷躺在床上掰着指头数,很开心似的:“刚好要过年。”


END

评论(18)
热度(12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泼猴
Powered by LOFTER